巴基斯坦国际建筑展览会开幕

国际展览会  展会回顾

北边高原挡道、白雪皑皑,

南边错综复杂、路途遥远。

只有西边的昆仑山麓,有一个地方,

让我们始终都能感受到第二故乡的味道,

这个地方就是巴基斯坦。

巴基斯坦,印象中的这个国家似乎只和贫穷、落后、炎热、动荡联系在一起,几乎没有太多正面的字眼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踏上这个国家的国土。得知我们12月的巴基斯坦建筑展展团即将出发,朋友们都表示非常关切,叮嘱最多的是要注意安全,平安归来。但真实的情况是,当飞机降落到卡拉奇的那一刻起,便感受到这个这个热乎乎的小国家,虽然闹闹哄哄和慢慢吞吞并存,但是没有任何想象中敏感的治安形势,反而到处是一片安宁和平静的气氛,以及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礼遇的中巴友谊。

和合巴基斯坦展团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卡拉奇的真纳机场,这是巴基斯坦全国最大的机场,上下两层,国际航班主要飞往中东阿拉伯国家,飞阿联酋迪拜的飞机最多,其次就是沙特首都利雅得。出关的时候,大厅里呼呼啦啦全是人,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到底持商务签的外国人可以在哪个柜台排队,通常是在这个柜台排了一半,又被招呼到另外一个柜台,站等工作人员的出现……总之就是慢……▼

出了机场,我们乘坐的汽车很快融入滚滚车流之中,满街涌动的人流,以及拥堵着的各种大小汽车,摩托车,机动三轮“里格夏”。承载巨大运能的公交则极尽简陋——没有空调、驾驶室没有车门、上下客车门和车窗永远敞着,车门处永远有人挂在上面准备随时跳下……但即便如此,每一辆公交车都涂抹的五颜六色(不是广告,单纯就是彩色喷涂),更有甚者要头戴花环。也许这辆公交车就是车主的财神爷,一定要打扮漂亮才好出门吧?伴着路边的各式建筑,头顶上的阿拉伯语广告牌,总之,整个城市都充斥着喧闹的生活气息,心中不禁感叹,这才是真正的巴基斯坦。▼

这次我们选择的酒店不错,有着周到礼貌的服务,以及宽敞的客房。只是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真的是……慢。仅仅是办理入住,我们就大包小包地等待了大约半小时。我站在前台,看着服务生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,一张张地复印打印,而且还不停地犯着各种糊涂和错误,我简直着急到快把头发都揪掉了……
好在我们迎来了令人欣慰的午餐,多种选择的自助,非常适合国人的口味。饭店就在海滩旁边,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子,可以看到午后阳光下的海滩,划过长空的海鸥,以及玩耍嬉戏的人群,满眼都是悠闲安宁的气氛……▼  

2017年的巴基斯坦建筑展今年已经是第13届,是当地规模最大,历史最悠久的建筑机械,建筑材料工具,以及石材类展会。原本对这样一个不大的国家没有抱有很高的期待,但是展期三天,却让我们发现了其背后蕴藏着的极具潜力的市场。展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,由巴基斯坦建筑商和开发商协会参与协办,卡拉奇工商协会参与支持和多个行业协会赞助支持。

巴基斯坦Sindh省首席部长、联邦商务部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。(请不要只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位美丽的中国菇凉~其实本人不怎么上镜的啦)。▼

展期内,也有不少的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展会的盛况,我们代表中国展商在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的采访。(估计也相当于中国的CCTV了吧?)▼

此次展会共开了卡拉奇展览中心的Hall 1, Hall 2, Hall 3, Hall 4,4个展馆,以及馆外的大面积空地用来展示大型建筑机械。共有参展企业223家,其中中国企业136家。展会的第二天和第三天,迎来了观展人流量的高峰,第二天下午展期的时候,我坐在客户的展位上1小时的时间,就接待了十几个前来咨询的意向客户。

和合的领队每年走南闯北,见识过的美食和餐厅也算是不计其数了,但是这次在卡拉奇享用的城堡庭院自助晚餐,还真真是头一次。一进餐厅门口,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如水晶宫一般blingbling闪亮亮的城堡(在夜色下真的是超级闪亮,相机拍不出它的美),庭院内有小瀑布、小水池,伴着佳肴美酒,让人感觉仿佛真的是置身于中世纪的古堡(要是再送我个王子就完美啦)。不仅就餐环境高贵优雅,这里菜的出品也是一点都不差的,每一道佳肴都是厨师在现场精心烹制,不管它的口味国人吃得惯还是吃不惯,都会品味出菜品中蕴藏的匠心。不过就我挑剔的口味而言,在卡拉奇这几天品尝的几家餐厅的出品,真真还是很能够符合国人口味的。▼

有没有找到集体大合照的亮点(不要只看漂亮姑娘)?那就是站在我们旁边负枪荷弹的警察,因为卡拉奇当地的敏感治安局势,我们此次的行程都是经过向政府安保部门报备的,而展场外也安排了警力警卫,确保展会现场的安全。但实际的情况是,现场其实是一片和谐和安宁的,并充满着热闹和喧嚣的交易气氛。▼

超级拉风的有没有▼

也许你经常出国,也许你曾去过美国、欧洲,或者是日本、韩国,但是相信不管在哪个国家,作为一名中国人,一定曾遇到过各种尊重或者怠慢、谦逊或者无礼。但是在巴基斯坦,只会让你深深体会到第二故乡的感觉。当地人对待中国人非常的友好,走在路上,都会有人用中文主动跟你打招呼,说声“你好!”而在展馆里,我更是看到了很多人,尤其是有一定年纪的长者,佩带着有中巴两国国旗、写着中巴友好的小徽章,并且骄傲地展示给我们看。这次巴基斯坦之行,让我亲历了只是在小时候课本和电视上才能看到的“中巴友谊牢不可破”的口号,也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的“铁哥们儿”巴基斯坦对中国人由衷的尊敬和礼遇。在这样一个国家和民族,其背后蕴藏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,因为他们虽然贫穷,但都萌动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,努力积极地寻求着机会,以谋得更好的生计和发展。这样的一个老铁的兄弟国家,作为一名中国人,真的都应该过来走一走,看一看,亲身体会一番第二故乡般的温暖。

发表评论

error: Alert: Content selection is disabled!!